夜雨三更.

我有一段隐秘的自白,在我的故事里。
*头像是个人oc约稿,请勿使用

#不虐的##半夜不睡觉进入诗人状态##我想我大概上辈子是李白#

 

燕真帝十五年,腊月。

宫中丧钟九响。弼王裴,崩。

真帝大恸,乃令举国丧,服孝三年,年祭从简,大赦天下。

除夕。

御书房里罕见地没有随侍的宦官,也不似往常的灯火通明,只有案上一点星火摇曳。火光跃动着,拖拽出帝王颓然的影子。

帝王呆呆地盯着那一点火光,伸出手触碰到火苗,闪电般缩回。他低头打量自己的手,手上布着细细密密的纹,似乎苍老而无奈。

然后他用那只手捂住了自己的眼睛,另一只手一点一点抚平桌上平放着的那张纸上的折痕。倒吸了一口凉气,压抑的啜泣在空荡荡的御书房里响起来。

他的指尖抚摸过密密麻麻的小楷,凉意一点一点漫上心尖。

有莫大的心意落笔千钧,力透纸背。

哥哥:

展信佳。

既然哥哥见得此信,你我二人已是天人永隔。哥哥向来不爱听我理论,我既故去,也再不能长篇大论,只能权且劝你两句。

哥哥既为君王,一言一行均是天下人的榜样,万万不能感情用事,伤了众人的心意。以丧弟之哀为机,一切从简,大赦天下,便可从民所愿,得民所忠。

万望哥哥保重身体,切不可为了批阅奏折而彻夜不眠。寻儿已知政事,应当有所历练,可令太子入朝听政。无关紧要的小事,也可放手由他去办。

我之一去,已无归期,哥哥千万珍重。

千万。

千万。

落款一字已是油尽灯枯。似殿外纷纷绵绵的雪,覆灭了京华的灯火通明,覆灭朱红宫墙琉璃瓦里还能依稀响起的童言稚语,也覆灭了帝王心头干净清丽的笑靥。

忽而有朔气瑟缩了灯火,那分明是帝王两鬓过早结下的寒霜,却不知是何年何夜的更深露重。

评论(5)

© 夜雨三更. | Powered by LOFTER